七襄

不吾知其亦已兮,苟余情其信芳

义城心囚(五)

今天云深不知处忘羡串场~

薛洋:“我酸了……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云深不知处。

    初春,藏书阁前的玉兰花静静地开了。一树羊脂玉般的花如月色凝成,层层瓣瓣泛起莹白。树上全无叶子,只有玉兰惊心动魄地开着。

     枝桠微颤,幽香轻轻浮起,入了藏书阁雕镂的檀木月窗。

     树下一个白衣仙君,长身玉立,头微上扬,墨发披肩。玉色面庞线条分明,淡唇一抹,修眉两划,长袍宽袖,衣摆及地。

     风一过,叩响了他腰间的玉佩,身后两条卷云纹抹额与长发一同飘飞。

     似与那玉兰树一出同源,不染纤尘。

     他的目光逆流而上,溯求着。

    “魏婴”

     声如古井落雨。

     唯一与他不符的,是那一双细长洁净的手里,端端正正拿着两只漆黑长靴,靴底犹沾着层厚厚的污泥。

     “蓝湛蓝湛,你看这花开得真好看!”树上,魏无羡光着脚,翘腿侧卧于枝叉间。

     黑袍垂落,玉兰花在他身边簇拥着盛放。

     看着树下的人,他心中忽想起一事,眼里眸光闪烁。一伸手,折了朵开得正好的玉兰花,向那人掷去。

     洁白的玉兰花飘然而落,蓝忘机伸手,不偏不倚地接了。

     魏婴俯下脸,蓝湛仰起头。

     两个人,一朵花。

     飘落间,十三载岁月哗然而过。光影匆匆,两世交叠。

    那一年,在云梦酒家。这一载,在姑苏树下。

    他疯魔过,他沉醉过。

    笛音渺,他下了乱葬岗。

    琴声遥,他负了戒鞭痕。

    魏无羡对上蓝忘机一双单色琉璃般的眸。

    哎,蓝湛呀蓝湛……肯定又要说我无聊了,哼!蓝湛小古板,不解风——

    蓝忘机抬起手,把花举在鼻间,低眸,轻嗅。

    少时,他帘子样长长密密的眼睫掀起,仰起脸,望向树上的人,浅色的眸子里倒映出魏无羡惊诧万分的脸庞。

     睫羽抖动,蓝忘机嘴角轻引。

    刹那之间,天山皑皑积雪融汇成流,化为潺潺春水,波心荡漾。唇间一朵莹白玉兰,更衬得他眉梢眼角,尽是温柔。

     衣袂飘飞,檐角铃动。

     ——情。

     魏无羡是坚持着才把那个字想完的。

     他只觉得自己脸颊发烧,怕是比早春三月的海棠还红。天哪——蓝湛笑了,蓝湛这个小古板,什么时候……这么会了。

    “魏婴,我做了午膳。”

     从前,是我不擅言辞,不会表达,让你修了非常道。

     是我,没能护你周全。

     十三年过去了。

     我愿意学,为你。

     学着走上灶台,往炒锅里放成色最好的辣椒,学着偷偷在静室卧房的地板下面,藏十几坛天子笑,学着摘一捧带茎的莲蓬,学着用左手代抄三十遍家规蒙混叔父,学着翻云覆雨,学着天天,学着彻夜不眠。

    往后余生,很长。我陪着你。

    他接住一跃而下的魏无羡。树桠震颤,洁白的花瓣纷落成雨。琉璃淡眸对上烟雨杏眼。

    每一时,每一刻,我会学着让你知道——

     魏婴,我心悦你。

    “二哥哥累了吧,快让我疼疼你~”

     说着,魏无羡双手勾住蓝忘机的脖子,对着他的脸“吧唧”亲了一大口。

    “嘻嘻~饿啦饿啦,二哥哥做了什么好吃的?”

    “莲藕排骨汤。辣椒炒肉。”

     蓝忘机抱着怀里的人,手中犹提着泥靴,向静室走去。

     “哎哎哎,就这么走了?素闻含光君雅名,没想到……咳!急着上床,竟把远客晾在一边喽。”

     蓝忘机闻声把魏无羡放在身后,一个回身召出避尘,剑芒出鞘。两眸如寒潭凛冽,沉声道:“何人。”

     就在他们二人刚离开的花树下,竟不知何时站了一个人。

     那黑衣身影倚在树干上,背上负一柄雪白长剑,腰间又佩一把黑剑,咧嘴看着这边。

     虎牙微露,眉尖七分俊朗,三分稚气,只是黑眸沉冷朦胧,身形瘦削,憔悴得却不似少年模样。

    “薛洋,字成美。”声音懒洋洋的。

     他见魏无羡眼中一闪,又道:“阴虎符原是小矮子托我。我闲来无事便接了,后来有事又推了。陈年烂账,老祖前辈又何必跟一个小流氓计较。”

     薛洋瞥了一眼蓄满幽蓝灵力的避尘,不禁好笑,道:“所谓皎皎含光,便对我一个流氓如此紧张。我此次来有要事相求老祖前辈,含光君不便在此,回吧。”说着懒洋洋拱一拱手,嘴角笑容分毫不减。

     旁边魏无羡瞧着此人有些意思,唇笑而眼波不动,肆无忌惮地张扬——却与上辈子年少轻狂的自己有几分相似。

     他心下却也着实好奇,这样一人会有怎样“要事”肯远来求助自己。便好说歹说让蓝湛站到十步之外,自己大步向薛洋走去。

     薛洋靠在树干上,动也没动,道:“不愧夷陵老祖,一点也不防备我这个戾气流氓啊。”

     魏无羡亦笑道:“方才听阁下语气,我对你还算派得上用场。现在倒是不怕阁下过河拆桥。”

     薛洋勾起嘴角,向衣襟里取出一个锁灵囊递给他,“帮我复活一个人。”

     魏无羡接在手里,打开一个小口往里面瞧——只见几点细小的银白色碎魂,各自蜷缩在褶皱里,微弱的光明明暗暗,像是在呼吸,又像在颤抖。

     良久,他抬起头,撞上薛洋因期许而亮起的黑眸,脸上现出一丝无奈的苦笑:“我说阁下,这点儿少得可怜的残魂,能留到现在已着实不易。我就是天王老子也捞不回人来。”

     薛洋眼中掠过一丝狠戾,“如果我就是要——”

    “我为何要骗你。”魏无羡轻轻推开了薛洋抚上剑柄的手,“阁下想必也知道,不可能的。”

    他看到,少年的神色暗了一暗。

   “而且,”魏无羡叹了口气,“那人,原可能根本不想——”

    “别说了!”薛洋一声大喝。

     静了一会儿,嘶声道,“别说了。回不来了。我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 他夺过魏无羡手中的锁灵囊,转身,离去。

     魏无羡站在原地,看着那个少年。风吹起他高束的长发,撩动着乌黑的衣角,瘦削的肩背上负着一把显非他有的雪白长剑。

     那个身影,在姑苏姹紫嫣红的春景里,是那样的格格不入,孤寂单薄。

     回头,望了眼远处的蓝湛。白衣翻飞。

     魏无羡心中一阵酸涩。

     因为忽然便觉得,这云泥之别的两个人,好像。

     如果莫玄羽没有献舍,如果自己没有回来,那么那个背影……

     “阁下留步——”




评论(4)

热度(5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